羨青嵐言音

緣來是你

温柔善良傅老师X活泼体贴小狼狗


容音视角


我是一个高中的语文老师,本想着这一生会在平淡的教学生涯度过,没想到,遇到了她...


那是一个平常的早上,对我来说有点儿特别,因为我换了工作环境。正因如此,我特意在早会前到课室,见见我的新学生。


一进门就看见坐在最后一排的她。


之所以会坐在最后一排,用意不言而喻。


她就坐在那儿,和朋友滔滔不绝地聊着。像是聊到什么有趣的话题,不时露出一口白牙,笑得灿烂。


身边的同学像是发现我的存在了,和周边的人交头接耳,应该是在讨论我。


我把视线从她身上收回,走向讲台做自我介绍。


'魏璎珞。'


'到。'


原来她叫璎珞,很好听的名字。


我在心中默念这三个字,不自觉扬起嘴角。


它在不经意间印在脑海里,是我在这班上第一个记得的名字。


这是我和她的初见。


自此,我成为了她的班主任,开启了我和她或许早已命中注定的联系。


她是一个不需要别人担心的女孩。


每次上我的课,她都很专注地听着;每次叫她回答问题,她总能给出很完美的答案;每次都会准时交功课,小测默书考试都是班上成绩数一数二的同学。


她是个性格很好的女生。对于旁人,她总是细心呵护着,像在照顾孩子一般。


这种关怀不限于至亲,连不相熟的同学也是,甚至是老师。


她也是一个百宝箱,身边的同学管她借东西时,她总能拿出相应的物品。只要你想得到的,她总可以拿给你。


正因如此,我对她的好感逐渐增加,留下了深刻印象。


我常常会在课堂上留意她的一举一动,彷佛已成为一种习惯。


有时候她因生病缺席,心底就会不由自主地升起一股不习惯。


现在想来,是因为少了个对自己来说很重要的人吧。少了她的陪伴,也少了份由她而来的安心。


经过一年多的相处,我们渐渐熟络。高二那年开始,我发现我见到她的次数多了起来。


我每天早上都会在教员室外见到一个和我说:早安的女孩,放学后在门外等我解答问题的女孩。


每一次见到她,都是不同的理由。


我也没有戳破她的小心思。


每天放学后,就是我们的二人世界。


即便没有相约,我俩每天都能准时在同一时间,同一地点遇见。


这,可能就是缘分吧。


我和她甚至还加了微信,这是之前从未有过的。即便是再投契,再熟络的学生,我也不会把自己的电话号码给对方。


她是第一个,也是唯一一个。


从那之后,我和她的关系,好像有点儿不一样了。


我对她的称呼,不再是璎珞同学,改成了小猴儿。


'璎珞,你又在干嘛呢?'


'傅老师,你来啦?'


'你在这里蹦蹦跳跳的,发出这么大的声响,我能不走出来吗?我还以为地震了呢。'


'嘻嘻,想着可以见到傅老师心情就好起来了,不自觉就...'


'你啊,还真是只小猴儿,整天活泼好动的。'


'我本来就是这样啊,当小猴儿也没什么不好的嘛。'


'被人说是猴子你不生气?'


'要是能当傅老师的小猴儿,我不介意。'


'傅老师,你以后就叫我小猴儿好不好?'


我还是受不住她的软磨硬泡。


'好吧好吧,我以后就叫你小猴儿了,你可不能反悔啊。'


'璎珞绝不反悔,小猴儿这个名字,我很喜欢。'


'你啊。'


我和她会在微信上聊天,聊彼此生活里的琐事,趣事。


甚至会在她生日的时候准备礼物,这些都是我以前没做过的。


看见她收到礼物时的喜出望外,心里会有一份满足,自豪,和一份不知从何而来的喜悦。


她的出现,为我增添了许多个第一次。


比如,第一次收到学生做的蛋糕,第一次有学生和我庆祝生日。


当她神神秘秘到教员室找我,把我眼睛矇上的那一刻,我就知道这个小鬼头又在打什么坏主意了。


出乎意料的是,这次带来的,是为我准备的惊喜。


当我重见光明的那刻,就看到她捧着蛋糕,向我走来。


'傅姐姐,生日快乐!'


听着她叫傅姐姐,我忍不住笑出声。


这是什么称呼啊?


不过仔细想一想,也没什么不好的,就欣然接受了。


我顺着她的要求,把蜡烛吹灭。


那年的生日愿望,是希望找到一个很爱我的人,而且我也很爱他。


执子之手,与子偕老。


相守一生,永不分离。


那个蛋糕,虽说造型不太完美,却是我吃过最暖心的蛋糕。


那一年的生日,永存我心。


有一就有二,节假日都会在微信上互送祝福,往后我每年的生日她都会为我送上惊喜。


不仅是生日,平常的节日她都会送我礼物。


我不止一次对她说不要破费,可她总有千万个理由拒绝。


'今天是圣诞节,要送圣诞礼物。'


'我每年的白色情人节都会送巧克力,傅老师你就收着吧。'


'今天是你的生日,当然要送礼物给你啦,这可是一年一度的重要节日。'


我毫无婉拒的理由,想着等她生日的时候再送她一份大礼。


可惜,我等不到了。


应该说,我和她都等不到了。


人和人的相遇,彷佛就是为了离别。


高三那年,注定留下深刻的回忆。


也注定会留下遗憾,和悲伤。


班上聚会的那天,我收到来自她的一封信。


不是离别信,不是感谢信,而是...情书...


致我最最亲爱的傅老师:


傅老师,当你打开这封信的时候,我应该不在你身边吧?这样我才有勇气,表达我对你的感情。


在旁人眼中,我和你是关系很好的师生。可只有我知道,我对你真正的感情,是爱。魏璎珞一直爱着傅容音。


可能是从我第一次遇见你开始,一见钟情。可能是在我和你的朝夕相处间,让我对你萌生爱意。


我想看见你的笑容;我想保护你,不让你受到任何伤害;我想让你获得幸福和爱。


因为你是傅容音,全世界最好的傅容音。因为你值得,你值得这世上所有的美好。


我不知道你对我的感情是怎样的。可能你只当我是你其中一个学生,或者你当我是你的好朋友,好妹妹。


不管你接不接受我的告白,我只想让你知道我对你的感情。


傅容音,我爱你。


无论在何时,何地,我会一直爱你,我对你的感情永远不会改变。我会在你看见或看不见的地方等你,守护你。只要你需要我,我一直都在。


你的小猴儿


我看着信上那熟悉的字迹,手控制不住抖动,眼泪也流了下来。


心里五味杂陈,不知道该说什么。


可以知晓的,是喜悦、难过、痛心。


看到她说爱我,心中竟有一份不该有的喜悦。


我才知道,原来,我也爱她。


在我不自知的情况下。


傅容音也爱着魏璎珞。


是因为我俩过于亲密的相处,培养了一份不该有的感情。


她的暖心,她的用心,她对我的细心呵护,通通温暖了我的心扉。


我喜欢她对着我笑,软软叫着:傅老师的样子,也习惯有她在我身边的感觉。


日久生情。


那一份难过,痛心,也源自于这一份喜悦。


两个相爱的人,不能走到一起,是多么可悲。


爱而不得。


我当然可以答应她。


可我不能。


因为她是我的学生,且我俩都是女生,还有九岁的年龄差。


假若真的在一起,彷佛已经遇见未来。


注定没好的结果,没有未来。


唯一的解决方法,是拒绝。


只有早早断了这份感情,才是对她最好的做法。


长痛不如短痛。


对不起,璎珞,我不能答应你。


就算你恨我也没有关系。


我只愿你幸福。


这份幸福注定不能由我来给你,你一定要找个比我更爱你的人。


一个对你很好,会照顾你,保护你的人。


你会遇见比我更好的。


我,只不过是你人生中其中一个过客。


我历尽挣扎,在微信的对话框打上想和她谈谈的讯息。


还是熟悉的秒回:好。


把手机关机,躺在床上,细细想着我和她一起的经历。


那一夜,注定是个不眠夜。


第二天,我用着官方的回答来拒绝。


她没有我意象中的激动,平静得让人吃惊。


她口中一直重复:对不起。


璎珞啊,该说对不起的其实是我。


是我让你产生了误会;


是我对你有了不该有的感情;


是我没有办法也没有勇气答应你...


我把自己的情绪克制得很好,让她以为我对她没有其他非分之想,只有那纯粹的师生关系。


看着她离开的背影,我深深吸一口气。


这场戏,总算演完了。


看着她那忧郁的背影,却只能目送。


到只剩我自己的时候,眼泪夺眶而出。


小猴儿啊,这是我最后一次这样叫你了吧?


你,一定要幸福。


我和她断了所有的联系,在她毕业离开学校前,我们之间的交流不超过三次。


她走后,我继续留在学校任教。


不过,感觉不会一样了。


她,不在我身边了...


她,不会再回来了...


她,不再是我的小猴儿了...


也是在这一年,我和洪历在一起了。


他是我从小到大的玩伴,也是我的大学同学。


他对我,总是无微不至的照顾着。


我知道,他喜欢我。


爸妈也很钟爱他,一直鼓吹我俩在一起。


可我一直当他是好朋友,没有男女之情。


可能是璎珞的离开对我产生了极大的创伤,看见他仍旧的关怀备至,我心软了。


我抱着他,答应了他的追求。


这样,也能让爸妈放心了吧?


即便他不是我爱的人,即便得不到幸福也无所谓。


因为,这是我意料中的。


我注定得不到幸福。


因为,我亲手送走了我的璎珞。


我亲手拒绝了我的小猴儿,我的幸福,我唯一的幸福。


一年后,他向我求婚。


我漫不经心,面无表情答应了。


当时脑海中,都是她的身影。


璎珞的请柬,是我亲手写的。


之所以邀请她出席,一是为了断了她仅余的思念。


二是私心。想再见到她,想让她看见我穿婚纱的样子。


即便,和我结婚的不是她。


如我意料中,她出席了我的婚礼。


我牵着爸爸的手,走向洪历的时候,看见她向我笑着。


可我知道,她在苦笑。


她的那个笑容,只有极微的喜悦,是为我们的重逢而流露的。


更多的,是不甘,和悲伤。


她应该是想到,我和她携手步入婚姻殿堂的时刻吧?


可惜,这个场景不会实现了。


可能,会在梦里见到吧?


婚后,我和洪历搬离上海,离开这个充满回忆的地方。


我和他,保持着相敬如宾的距离。


亲吻,是我能容许的最大限度。


情事,我总是用不同理由拒绝。


就这样过了三年。


意外,果然是意料之外。


一次醉酒,打乱了我的一生。


打乱了那我以为会继续平淡的日子。


前夜我陪他出席饭局,可能是因为喝了很多酒的缘故吧,我和他都晕乎乎的。


第二天醒来,一股莫名的腰酸背痛向我袭来。


看见床边摆放得凌乱的衣服以及自己真空的身体,发生了什么不言而喻。


我没有过多的情绪或激动,只是不停的流泪。


他似乎是被我的微弱哭声吵醒,拍着头爬起,看着我。


又看向旁边堆起的衣服,又看看自己,终于明白了昨夜发生了什么。


'容音,对不起,我...'


我没有回应。


'对不起,我没有经过你的同意就...对不起...'


我尽力平复心情,深吸一口气,把这不争的事实吞进肚子里。


因为也一定要接受,我别无选择。


我穿上衣服,走出房间。


一个月后,我发现身体有点儿不太对劲。


到医院一检查,我怀孕了...


我抚摸着小腹,那里孕育着一个新生命。


这个孩子,没有带来过多的喜悦。更多的,是一份迷茫,无助。


我没有将这个消息告诉洪历。


因为自此那次之后,他很少回家。


我一直尽着妻子的本分,为他打理好一切。


两个月后的一天,我们离婚了。


'你回来了?'


看着他凌乱不堪的衣服,和衬衣上的口红印,不用想我也知道发生了什么。


他对着我就是一阵亲吻。


我拼尽全力推开他,结果却换回他更激烈的回应。


他啃咬着我的脖子,留下暧昧的痕迹。


他的力度大得惊人,我甚至能感受到有温暖的液体流出。


'傅容音,三年了,三年了。你为什么不让我碰你?你还当不当我是你丈夫?'


'你都在外面有人了,我对你来说就这么重要吗?'


也许是被我的话刺伤,他一拳打在我身后的墙壁。


走之前还不忘对我一番拳打脚踢。


我使劲护着肚子,不能让他伤害到孩子。


我看着满身伤痕的身体,低下了头。


幸好,孩子没事。


璎珞,你在哪里?


你说过的,我需要你,你就会在我身边。


你会保护我,爱我。


现在,还算数吗?


不过,你现在一定生活得很好吧?


我又有什么资格打扰你呢?


这一切,只是我的幻想罢了。


我抱着自己,在客厅坐了一夜。


隔天,我收拾好心情,去办理离婚手续。


原因是,男方家暴,出轨。


我不敢再想日后的生活,担心他会做出伤害我和孩子的举动。


离婚,对大家都好。


出乎意料的是,他同意了。


'既然你的心不在我身上了,我还能用什么理由来挽留你呢?'


'那天的事,对不起。虽说我是喝醉酒才这样对你,但我还是要为我的冲动鲁莽道歉。对不起,伤害了你。'


他似乎,变回我熟悉的洪历。


'我能看得出来,你心里有一个人,你一直爱着的人。我们现在离婚了,你不再有任何顾忌了,去找她吧。'


我惊讶他能读懂我内心。


可我真的能去找她吗?


她是不是已经找到了那个比我更好的人?


如今的我,只是一个失婚妇女,还带着孩子。


又怎能配得上她?


可我还是回到了那个熟悉的城市。


我搬回以前的家,晚上会到附近走走,运动一下。


也是因为这样,我重遇了她。


那个我曾以为可望而不可及的她。


像是电视剧里的情节,我和她是在咖啡厅门口遇见的。


我常常会去的咖啡厅。


起初我并没发现她,是她叫住了我。


听着熟悉的声音,我愣在了原地。


我才发现,我不是不能见到她。而是我没有勇气,我不知道该怎样面对她。


肚子里的孩子或是感到不安,轻轻地踢着。我用手抚摸着小腹,想让双方平静下来。


我转过身,习惯性地把手放在肚子前,向她展现了一个久违的笑容。


我们到我家楼下的公园坐着,述说着彼此这几年所发生的事。


不出我所料,她一定会对我的婚姻产生疑惑。


我很平静地把事情的原委告诉她。


不知道她听到我的经历,会有什么反应?


她,会不会觉得我很可笑?


或者,她早意料到?


可能,她早在心里嘲笑我的冲动无知,只不过不便在我面前说罢了。


我们聊了很多,时间也不早了。


是我先向她说再见的。


明明幻想过很多次重逢的情景,明明下定决心要勇敢一点。


现在看起来,只是痴人说梦。


她应该已经释怀,发现我,不过如此。


或是没了当时的感情。当年的承诺,已成过眼云烟。


我带着遗憾走向大楼。


她当年也是带着这样的感情离开的吧?


正当我打算了了度过这平淡的一生时,一双瘦小却温暖的臂弯圈住我的腰肢。


我跌入了一个温暖的怀抱。


她说,她从未忘记我,她一直爱着我。


她,还是我的小猴儿。


她想和我在一起,那个在我心里出现无数次,却又没有勇气,无法实现的想法。


明明很想答应她,身体却不自觉说出口是心非的话,官方的婉拒。


若当时的我再坚定一点,就可以拒绝了。


可我不舍得,我不舍得让她再伤心一次;我不舍得再错过;我不舍得再做让自己后悔的决定。


听着她唤我容音,那个在心底掠过无数次的爱称。我就知道,我逃不掉了,我根本无法拒绝。


我答应了她。


那次,我看见她久违的笑容。


真心的笑容。


她紧紧地抱着我,担心我会跑了似的。


她倚偎在我肩上,感受着彼此的呼吸声和心跳声。


我知道,她是为我的允许喜极而泣。


她就这样静静地流泪。


我也没有戳穿她,由她自己平复。


她望着我,看着看着就笑了。


我也笑了。


带着心痛的笑。


这些年我不在你身边,你一定很辛苦吧?


你一个人承受了太多太多。


往后的日子,就让我来陪着你。


我会给你最大的幸福和爱。


未来,我保护你。


我牵着她的手,往大门走去。


回我们的家,爱的小屋。


我把我的小猴儿找着了,失而复得。


而我,也成了她的容音。


那年的生日愿望终于成真。


兜兜转转,缘来是你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山风台湾爱奇艺 让我哭翻奖

评论(7)

热度(147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